寧靜的午後,我獨自漫步在公園的步道中,享受貼近大自然的美好,忽地,豆大的雨點打在我的手臂上,天空在轉瞬間被烏雲遮蔽,我狼狽地用手阻擋雨勢,好不容易找到一狹小的屋簷躲雨,雨滴快速在地上匯成一方小潭,眼看這雨一時三刻是不會停了,我禁不住皺起眉頭。

 

        「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,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蓑煙雨任平生…」

 

          悠揚的歌聲將我的思緒從煩惱中拉回,我好奇地搜尋歌聲來源,卻發現那人就立在雨中,一身古裝濕透,卻澆不熄他渾身散發的瀟灑自在,他從容漫步在雨中。

 

        「東坡先生!」我大喊著衝進雨中,「能否讓我請教您一個問題?

 

        他點點頭,我望著沐浴在雨中的他,嘆口氣問道:「您為何總是能夠如此瀟灑呢?就算下如此大的雨,您還是選擇在雨中前行而非在一旁躲雨?

 

        他對我微笑,這回換了調子:「明月幾時有?把酒問青天…」他的聲音甚是平淡悠長,不帶一絲憤世嫉俗的慷慨激昂或自傷自憐的怨慕泣訴,如輕風,如明月,柔和又悲憫地照耀著我,拂去我緊扯在手裡的輕愁曲罷,他才緩緩說道:「人生中有太多不如意事,與其掛在心上,不如看破、放下,我指的『看破』並非隱居山林,不問世事;或羽化登仙,縱身蒼穹,而是在面對逆境時,依然能和身處順境時一樣的樂觀 開朗積極與正向,比方說現在這場雨,對你來說就是困境』,於我則不然,否則哪來興致在此引吭高歌呢?

 

        我怔怔地望著他,思索著那些我從未思索過的領域。

 

        「哈哈...外面下大雨,你的內心正下著小雨呢!」他再次對我綻開笑容:「趕緊將你心中的風雨平息吧!唯有如此,你才能真正品味這些起起伏伏、風風雨雨,你才能真正領悟什麼是生命中最美的風景。一轉身消失了蹤影。

 

        我望向灰白的天空,心情卻是彩色的,我淋著雨,哼著小曲兒,踩著輕鬆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,因為,我內心的風雨早已停息。

 

        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翼Little 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